HK-Kicks.com

THE RIGHT TIMING: 藤原浩



藤原浩 Nike On Air The Hong Kong Department

Posted by HK-Kicks.com on Monday, 8 April 2019

昨天 (8.4.2019 ) 藤原浩來到 香港參加Nike ON AIR Presents: The Hong Kong Department 活動,大家可以重溫直播,而我也有機會訪問這位屹立潮流界20 多年的潮流之父,聽聽他有關設計,有關波鞋,有關潮流的問題。

Q: 通常接到一個設計波鞋的PROJECT,你是怎樣開始構思呢?

HIROSHI: 通常一開始已經會有IDEA,好像當年 MARK PARKER一問我有沒有興趣設計Nike的鞋子,我便立即有靈感去創作。

Q: 在跟 NIKE 合作的鞋子當中,哪一對是最有趣呢?

HIROSHI: 應該是 Fragment x AJ1 吧,我想說一個故事,就是當年指出了BLACK TOE的配色,所以我就創作出假如當年有藍色的BLACK TOE的故事,這是有趣的。

Q: 那 FRIENDS AND FAMILY的 AJ1 x FRAGMENT呢?

HIROSHI: 這個顏色只是SAMPLE 工場做錯了,不是 friends and family配色。
 

Q: 對你來說重新設計一對新型號還是用VINTAGE 款改裝一個新款式有挑戰性呢?

HIROSHI: 我沒試過去重新設計一個新型號,我只是把現有的款式做一些TWISTS 所以對我來說用新款和舊款是一樣的。

Q: 從 LD-ZERO,LD-1000 及 SOCK DART 等設計中知道你對VINTAGE NIKE 有好深的認識,在NIKE VINTAGE 產品還有那些款式你希望把它們復刻呢?

HIROSHI: 以前我有好多款式想去做例如 HUARACHE,LD-1000等等,之前Nike說不可以,現在所有款式也可以做了,所以暫時想不到什麼款式要拿出來復刻。

Q: 最近最欣賞哪一款NIKE 球鞋呢?

HIROSHI: 近排最喜歡是VaporFly 和Zoom Fly
 

Q: 你覺得那一個人是可以成為下一個藤原浩呢? 成為潮流世界的領袖的要訣是什麼?

HIROSHI: 將不會有下一個我,其實不是要做我,我的出現是timing 的問題,我生活在80- 90年代,是最好的timing。
相信這個時代做潮流領袖已沒有意思,這個時代應該是有科技的領袖,或者是人類健康有貢獻的人。
 

Q: 你理解的現今波鞋文化是什麼? 跟10 年前或者 20 年前有分別嗎?

HIROSHI: 現今的波鞋文化跟以前是有很大luxury brands 更加open minded,波鞋公司也更加open minded。二十年前我跟Nike 合作的時候,他們很多規矩,swoosh 的大小和顏色細節也不可以改變,現在就不同了。而luxury brands 也不會去製作球鞋,現在大家也融合在一起了,並且會有更多合作。

那一樣產品你從未試過參與設計但又有興趣想試試呢? 

 我想設計酒店不論是一個房間或者一整層或者一整棟我都很有興趣。

你是怎樣去挑選每一天穿什麼球鞋的呢?

應該是看當天穿着什麼衣服吧,我真的不知道每天怎樣選擇鞋子,有時我一對鞋會穿幾個星期而不會換款。

你收藏了多少對球鞋呢? 每對也會穿著嗎?

我不會收藏的,我全部也會穿着,家裏大概有50至100對鞋,有一些穿過後會把他們放入紙箱子裏面,有一些會送給朋友,我不會保養他們,只把它們放在紙箱裏面。
 

說一下你腳上的 FRAGMENT x AIR JORDAN 3 RETRO吧。這是幾年前Jordan Brand叫我設計的Air Jordan 3 Retro ,這是production sample, (將會發售嗎? )我相信不會了。

後記: 非常認同 藤原叔叔有關成為潮流領袖的一番見解,其實TIMING真是很重要,在八九十年代互聯網未發達時,要跑出是比較容易,但在現今資訊爆炸的年代,要在1,000,000個 自稱 KOL的人之中突圍而出就相對很難,所以時機造就了
藤原浩 ,也不見有下一個 藤原浩 。

不過就算有時機,我相信機會是留給有準備的人,他對潮流、音樂、服裝、 文化 的見解和了解是80 – 90年代中少有的,所以才有這個無人能取代的 藤原浩 。

回應